台灣捷邁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

By S&H 4075
哪些家具可以越使用越有味道,還可以年年增值,成為值得投資的珍藏品? 1920 到 1970 年的北歐,可說是現今世界上最偉大的家具製造年代,造型不但擺脫上個世紀花俏風格,新技術與材質的研發更是主要關鍵。也因此早期的原版家具之作隨著時光遞增,身價跟著水漲船高,甚至搖身一變成為蘇富比、佳士得等國際知名拍賣會上極具潛力的拍賣品。
 

即便至今,許多北歐家具製造商仍依循半個世紀前的純手工製造方式,嚴謹地傳承系出名門的血統和品質,而這些迷人的經典之作儼然也是最值得入手的投資品項。接下來將介紹 10 件令人無法抗拒的經典名椅,值得一輩子擁有的夢幻逸品!

Pelican Chair 鵜鶘椅
由北歐設計大師 Finn Juhl 於1940年設計的Pelican Chair「鵜鶘椅」,以鵜鶘鳥為原型設計,在單人沙發上完美呈現美麗的弧度,結合了超現實主義與立體派藝術創作,巧妙地提供坐者溫柔的包覆感,Finn Juhl 的設計也因極度困難製造而著名,生產的數量都非常稀少,因此更是拍賣場上的熱門商品。

CH07 貝殼椅
丹麥設計大師 Hans J Wegner所設計的經典名椅子,誕生於 1969 年的 CH 07 是一件將合板優點發揮到極致的設計款,三個組件各自一體成形,因而有三角貝殼椅的簡稱,在技術上運用高難度的蒸氣加溫方式壓出美麗的曲線。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傳統木工技藝工法,讓人只要見過一次,就會印象深刻。

Y Chair 
Carl Hansen & Son 所生產第一把由 Hans J. Wegner 設計的作品,同時也是發表以來最暢銷的作品。Hans J Wegner 的靈感來自中國明朝官椅,當時為二次大戰後,物資木料缺乏, Hans J Wegner 採用天然紙纖作為座椅的材質,意外成就了無比的舒適感,隨著時間越久,座椅宛如鞋子一樣,會跟隨著使用者而越顯貼合舒適。

Armchair 41 Paimio 白樺扶手椅 41 號
1928 年,Avar Aalto 贏得芬蘭 Paimio 療養院的建築競圖,為了讓病患擁有溫暖的感覺,因此採用白樺木這種溫暖柔軟的材料,為 Paimio 療養院量身訂做適合的家具。纖薄的木片椅背椅座則是另一個劃時代的技術,除了視覺上予人通透清爽的感覺之外,木料彈性更是穩妥的支撐著重量。
 
 

 
Heart Cone chair 愛心甜筒椅
Verner Panton 是 20 世紀丹麥家具與室內設計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師之一。這款愛心甜筒椅體現了 50 年代末期,斯堪地那維亞設計史的轉型成果,將家具設計從傳統的束縛中解放出來,開始用新的材質和新的想法探究更多的可能。雕塑形式和大膽的顏色更為後來的 60 年代普普藝術家具開創了先局。

ML42 鞋匠椅
身為丹麥現代設計先驅之一的Mogens Lassen 在 1942 年丹麥裝飾藝術展的家具展覽上, Mogens Lassen 選以古老的鞋匠凳為靈感,使用天然橡木、櫸木為材,側如碟片般升起的椅緣,整體變得輕盈飄逸,這張擁有丹麥設計黃金年代的木匠工藝,以及有機形狀的優雅雕塑品,至今仍是國際鑑賞家的收藏清單,僅是一個早期的基本手工版便於拍賣會上以高價秒殺售出。 

pp550 孔雀椅
Hans J. Wegner 設 計 這 件 作品的靈感是來自於早期的溫莎風格的單椅作品,現代立體的線條不只是好看而已,更重要的是符合人體工學與工藝美學的完美傑作。由設計大師 Finn Juhl 暱稱為孔雀椅,而這名字也一直跟隨著這件作品至今。木條上的扁平設計給人的第一印象如同孔雀華麗的羽毛,但事實上它們為了讓人們的肩膀骨架更具舒適性而設計的巧思。

pp19 泰迪熊椅
泰 迪 熊 椅 是 第 一 件 Hans J. Wegner 交由 PP Møbler 工坊所生產製造的作品。這件作品從實木框架開始便是以全手工進行打造製作,工匠們在實木框架的精實度以及榫接結構上下了極大的工夫,為了讓木頭框架能剛好地被表層覆料所完美包覆。椅背像極了一隻大熊從背後抱住人的樣子而得名,也一直是 Hans J. Wegner 設計的單椅中最受歡迎的一款作品。

Egg Chair 蛋椅
丹麥設計師 Arne Jacobsen 於1958 為哥本哈根 SAS 皇家飯店所設計的蛋椅 Egg Chair 曾出現在許多知名電影中的經典畫面,整張椅子經過縝密的計算,符合人體工學,有如橢圓形的鵝蛋造型將人包覆起來,椅座與地板高度僅 37 公分,能讓腿舒適的垂下,彷彿忘卻身在何處般的令人十足放鬆,是一張美麗又充滿有機線條的大師經典之作。

Swan Chair 天鵝椅
丹麥設計師 Arne Jacobsen 同樣為哥本哈根 SAS 皇家飯店所設計的 Swan Chair 天鵝椅,也被丹麥國家銀行所採用。椅身由玻璃纖維強化的 PU 發泡一體成形,材質上除了布料纖維之外,還有各種皮革選擇,椅背及扶手優美的有如天鵝展翅飛翔的模樣,微向下傾斜的椅面,讓人達到全身的放鬆,這張優雅的作品可說是許多藏家心目中的第一把交「椅」!
 

Recommended Articles

Copyright © Zimmer Biomet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cre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