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捷邁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

By 沙夫豪森 IWC 萬國錶、TAG Heuer 泰格豪雅、Oris 1013
在腕錶的發展歷史上,從 16 世紀開始使用的鐵、鋼、銀、銅等材質,到後來瑞士錶廠紛紛推出自家研發的特殊材質,有的輕巧纖薄,有的採用罕見的貴金屬,直到 21 世紀,高科技材質儼然變成先驅。
 
腕錶走過了很長的一段發展歷史,不過,我們今日不追求稀有,我們想知道瑞士鐘錶品牌使用這些特殊材質背後的故事?而那些錶款又特別值得收藏?本篇為大家介紹三款「藏家愛不釋手」的特殊錶款。

 符合精英戰鬥機飛行員的需求 
沙夫豪森 IWC 萬國錶於日內瓦國際高級鐘錶展(SIHH)發佈飛行員腕錶全新 TOP GUN 海軍空戰部隊系列。飛行員 TOP GUN 海軍空戰部隊追針計時Ceratanium 腕錶是 IWC 萬國錶首枚搭配 Ceratanium®(瓷化鈦金屬)錶殼的飛行員腕錶。這種由 IWC 萬國錶研發的物料就像鈦金屬一樣質輕、堅固,也像陶瓷一樣堅硬、抗刮。IWC 萬國錶同時推出首枚搭配沙色陶瓷錶殼的腕錶。

IWC 萬國錶於 2007 年首度推出 TOP GUN 海軍空戰部隊系列腕錶,取名自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該校為最出色的海軍飛行員提供空戰與戰術訓練。海軍空戰部隊必須擁有極為優異的飛行技巧,例如操縱急彎時,飛行員和飛機都必須承受最大的加速力。

在航空母艦上航行幾個月,對隨機人員或物料來說也是不容易的事。為此, TOP GUN 海軍空戰部隊系列特別採用陶瓷和鈦金屬這類堅固耐用的物料,以符合精英戰鬥機飛行員的特殊需求。例如,有了霧黑陶瓷錶殼,飛行員就不會在飛行途中因為錶殼上的陽光反射而分心;堅硬抗刮的陶瓷物料適合於狹小機艙內日常使用,而且能承受極端的 G-Force;陶瓷和鈦金屬也都具有絕佳的抗腐蝕能力,能夠承受潮濕、鹽分高的海上空氣。


 搭配頂尖跑車的碳纖維腕錶 
不僅因為品牌聲譽及其與摩托賽車界密不可分的關聯,同時也要歸功於這經典系列的 TAG Heuer Carrera 先鋒腕錶。TAG Heuer 推出三款全新腕錶,包括一款陀飛輪錶款,三款腕錶均採用稀有的輕量型材料⸺碳纖維。

這款 45 毫米陀飛輪腕錶以極速英雄和無畏車手為靈感源泉,搭載品牌自製 Calibre Heuer 02T 機芯,因腕錶內部的機械部件顏色為深黑色,從而得名幻影(Phantom)。Calibre Heuer 02T 機芯擁有瑞士官方天文臺(COSC)認證,這意味著該腕錶已通過此一負責認證機械腕錶精度的瑞士機構所進行的嚴格測試。黑色鍍金和黑色 PVD 鍍層的部件與黑色蛋白石錶盤相得益彰,賦予這款腕錶深邃果敢的外觀,適合各種時尚風格。

鈦金屬錶殼鍍有黑色 PVD 鍍層,固定錶圈及錶耳則由碳纖維製成,透過透明藍寶石錶底蓋,自製機芯更顯深邃,進一步增強了腕錶的整體「幻影」效果,TAG Heuer Carrera 碳纖維陀飛輪幻影腕錶採用內襯橡膠的啞光黑色皮革錶帶,限量 500 枚,限量編號鐫刻於每枚腕錶的錶底蓋上。
 
 限量 2,000 只都有獨特的色澤 
Carl Brashear,20 世紀最激動人心的人物之一,對抗種族歧視、克服殘缺和衝破沉重歷史,成為美國海軍第一位被截肢的非洲裔美國海軍潛水士官長。Carl Brashear在電影“怒海潛將” 中是一位英雄人物,而 Oris 很榮幸地宣布製造第二款限量腕錶 - 青銅計時碼錶,以紀念他的英勇。

Carl Brashear 1931 年出生於美國肯塔基州。1948 年,他在美國軍隊廢除種族隔離後不久,加入美國海軍,年僅 17 歲,並迅速決定成為一名深海潛水員。儘管因為膚色遭受歧視,他依然堅持著並於 1954 年畢業於海軍的潛水計劃。1966 年,他在一次打撈氫彈的任務中失去了左腿的下半部分。經過長時間的復健,他於 1968、 1970 年分別打破紀錄,成為美國海軍的第一位截肢的潛水員,以及首位非洲裔美國人的潛水士官長。裝著義肢的 Brashear 完成了潛水士官長認證培訓,其中包含完成艱苦的 300 米的深度潛水。

歷經服役超過 30 年的美國海軍卓越職業生涯,Brashear 於 1979 年退休。並於 2006 年去世,享年 75 歲。他非凡的故事啟發了 2000 年的電影“怒海潛將”,其中 Brashear 由奧斯卡得獎演員 Cuba Gooding Jr. 所飾演。

腕錶搭載 Oris Caliber 771 機芯,是一款配備計時碼表和 48 小時動力儲備的特殊機芯,其以 Sellita 的 SW 510 為基底,是首次出現在Oris腕錶系列中,隨著時間的推移,青銅會隨著大氣濕度和配戴者汗水的酸鹼度而產生不同變化。Oris Carl Brashear 限量計時碼錶延續 Oris Divers Sixty Five的外型,採用青銅鑄造而成,來代表早期使用的青銅製成潛水設備,如 Brashear 一樣,青銅具有天然的溫暖感,因而成為鐘錶界有吸引力的材質。隨著時間推移,青銅也會發展出一種天然的光澤,限量 2,000 只腕錶,每一只都會依主人不同而各自呈現獨特色澤。

Recommended Articles

Copyright © Zimmer Biomet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cre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