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捷邁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

By Portland Japanese Garden 804
位於美國西北部的波特蘭,人口不像舊金山或洛杉磯那樣密集,融合都會和自然美景,因此成為全美最適合步行或騎腳踏車的城市,或許是這自然悠閒的氛圍,無論居住在此或是來旅行的觀光客,都習慣以輕鬆的腳步,欣賞這非主流城市的輕、緩、文旅生活。號稱美國境內最美最到位的波特蘭日本花園(Portland Japanese Garden),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設計的文化村(Culture Village)去年隆重開幕,立即成為波特蘭最生火的散步去處。
 
 

波特蘭與日本的友好,從波特蘭水岸公園(Waterfront Park)的櫻花林可見一斑,1958年和日本札幌市成為姊妹市,櫻花林可說是兩地連結的象徵,不遠處還有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裔美國人囚禁事件的紀念廣場,除此之外,占地幅員廣大的波特蘭日本花園,更被譽為日本本土之外最具韻味的日式花園,園內分為五大主題,池泉園(Strolling Pond Garden) 中有氣勢磅礡的瀑布及線條優美的橋樑;茶園(Tea Garden)有茶室可供用餐及飲茶;自然花園(Natural Garden)表現四季天然美景;枯山水(Sand and Stone Garden)花園呈現抽象與禪意之美;平庭(Flat Garden)最為鮮明的是鎌倉式亭閣。

波特蘭日本花園開業至今已近一甲子,為迎接更多旅客到來,特別邀請到日本知名建築大師隈研吾,費時 20 個月增建新館-文化村(Culture Village)。延續日本傳統「門前町」(もんぜんまち)的傳統形式,以三棟綠建築囊括了日本藝術學習中心、藝術展覽館、音樂及文化展演區、日本園藝等藝術書籍的圖書室以及可體驗日本茶文化的茶室,而建築前的廣場則可以做為大型活動或集會場所,用於教育和豐富遊客體驗。

向來提倡建築應要能為土地發聲,以自然為先,整體環境需優先於建築之上的隈研吾,這次文化村的作品嶄露無遺,整體由鋼及玻璃組成,但外觀包覆木頭材質,特別在屋頂上覆以綠色植被,作為天然的下雨或雪水的排水系統,遠觀你甚至感受不到這是座建築,那麼自然地融合在景觀裡;除此之外,中央廣場地下設置了 24 個地熱系統,藉以提高能源效率,降低建築物空調系統的成本。為減少雨水或雪水流入城市下水道的壓力,建築與策展團隊更打造一條溪流,利用環境的高地落差,在溪上鋪設石頭以緩減排入下水道的水量,這既是一項高明的設計,同時也為文化村憑添了優美的景觀。而透過滑軌道大玻璃窗、以及數百種植物樹木,輕易便能增加空氣流通量,引進光線和風的脈息流動,成功地創造一個降低能源使用、改善空氣質量、具備生態與環保責任的建築與景觀設計。

站在文化村的廣場中央,你能輕易地感受到這個場域散發的東方禪意,自由地在建築與人的周遭流轉,或許就像隈研吾所說:「大屋簷建築底下的光影與氛圍,不用言語即表現了無限溫柔的時代感。」真正能永久矗立的建築,會令人不由自主地對自然環境產生敬畏之心。

Recommended Articles

Copyright © Zimmer Biomet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cre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