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捷邁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

By 周溫祥醫師 2585
S&H:是什麼因緣下您會開始使用Trabecular Metal (TM) 這個材質?
A:大約在 8、9 年前,一位在其他醫院接受過三次THA 手術的患者,髖臼杯不斷的鬆脫及骨流失,經由我們以 TM 材質的 cup 再置換以後,成功解決了病人的問題;同時改善了生活品質。從那時候起我對鉭金屬開始有深刻的體認;並將它運用到頸腰椎的手術之中。

S&H:在使用 TM 這麼多年後,您對它的評價如何?
A:理想的脊椎手術支撐物或固定物,必須具備以下的功能:提供手術後立即的穩定度以防止鬆脫;
  1. 可以增加椎體、椎間孔的高度,並提供良好的矢狀面平衡。
  2. 可以得到接近於自體骨移植的融合率。
  3. TM cage 在頸椎三個 level 以內 ACDF 手術,幾乎都可不用 ant. Plate 固定;在腰椎 TLIF 的手術中,若只有單側神經根病變者,只須用單側的椎弓釘固定即可;可減少手術時間、出血量、住院天數及降低使用過多鋼釘鋼板產生之併發症。因初期即可以提供良好的穩定度,病人能夠早期活動及復健,增加臨床上的滿意度。

S&H:您認為  TM cage  具有那些特性?
A:TM 具備四個重要的特性:
  1. 多孔性,可增加骨融合率。
  2. 高摩擦力,提高初期的穩定度以防止後移。
  3. 彈性係數接近椎體終板,可防止下沈。
  4. TM cage 本身就是一個同時具備 cage bone graft 特性的東西,這些特性在脊椎手術時都是非常重要的。

S&H:跟之前普遍的 PEEK 或者 Titanium 的 cage相比,您覺得 TM cage 表現的如何?
A:鈦金屬 cage 因太硬,現在使用的很少。TM 與PEEK 的比較,就初期的穩定來說,TM 是優於PEEK 的。就融合來說,PEEK 本身必須加諸一些如自體骨、異體骨或 DBM 等東西來輔助骨融合,而 TM 本身的特性即可完成良好的融合,不須倚賴其它的東西。

S&H:有那些特別的適應症,或特殊族群病人是適合使用 TM cage 的?
A:TM 在 spine 手術的運用上,在我500 個以上案例的統計來說,大多數的族群都適用。有些如重度滑脫翻修手術或一些 RA、抽煙的患者,更可顯示出 TM cage 的優越所在。

S&H:您認為在腰椎微創手術中,TM cage 能如何幫助到手術的進行?
A:一般的 Mis TLIF 或 Mini-open 的微創手術中,都搭配使用 PEEK cage 加上兩側椎弓釘固定。以我本身 Mini-open 的微創經驗來說,因 TM 具有高摩擦係數, 提供良好的初期穩定度,多數案例只使用單側椎弓釘固定即可,減少手術時間、出血量及 X-RAY 的照射;仍然可以得到良好的臨床成效。所以在腰椎的微創手術中,搭配 TM cage 是一個安全有效且值得推廣的方法。

S&H:以您的經驗來說,TM cage  的術後結果如何?
A:以頸椎兩節段以內之 ACDF 來說,我使用是cage stand-alone 的方式,術後一天拔引流管、下床,術後約 2-3 天出院,頸圈保護 2-3 週即可,
可以早期的活動。就腰椎兩個節段以內的手術而言,我採用單側椎弓釘固定的 TLIF,術後一天拔引流管、下床, 術後約 3-4 天出院,以軟背架保護 6-8 週即可,可以早期活動及復健,臨床的滿
意度相當好。

S&H:如果有下一代的 TM cage,您會想加強哪一個產品特性?
A:TM cage 是一個相當良好的產品,許多醫師可能擔心高摩擦力的問題,在術中容易傷到神經,因此除了目前子彈頭的設計外,將四周之稜線做成圓弧狀,可以增加術中的安全性及提高使用率。
 
 
 

Recommended Articles

Copyright © Zimmer Biomet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cre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