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捷邁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

By 栢悅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1547
由設計大師 Mario Bellini 於 1970 年設計的座椅系統,在50 年後帶著當代的經典風格重返舞台,在結構塑造與可持續發展間探尋平衡。
 
 
問世於1970年的Camaleonda可謂是家具設計界的絕對主角,至今已走過 50 年的悠久歷史。由 Mario Bellini 設計,憑藉設計界獲得的聲譽與成功,完美定義了彼時的設計美學。眾多國際設計類博物館和經典的電影場景中,都曾出現它的身影。 B&B Italia 研發中心與設計大師Mario Bellini 經過一系列精心設計,Camaleonda,這一件深受設計愛好者、古董家具商和室內設計師喜愛的作品終於在今年2020 重新投入生產。

Mario Bellini 的作品以融合設計與建築為特色,能夠在設計語言、 宏觀與微觀、幾何與質料、人造與自然材料之間變化自如, Camaleonda 沙發就是最好的證明。正如 Mario Bellini 所說,「Camaleonda 的誕生是為了填補一段空白:在 20 世紀 70 年代初,襯墊式家具大多仍停滯在歷史類型學和激進派的精英主義者們對未來的探索中,儘管這些探索振奮人心,但對於當時家居設計行業的演變與市場上的家具類型之間的關係,很少有人能夠提出真正的質疑。」
 適應使用者的品味和需求 
入座 Camaleonda 時,我們會發現自己置身於一張充滿建築元素的沙發之中,彷彿能夠改變室內空間的輪廓。它如同變色龍一般的本性蘊含著時刻的變化和轉變, 即非靜止,亦非永恆。正如 Mario Bellini 回憶的那樣,這個名稱本身就讓特點不言而喻: “Camaleonda 是我在 1970 年通過混合兩個詞而發明的新詞語:第一個詞是變色龍(義大利文為Camaleonde),寓意它始終能夠完美適應於任何環境,第二個詞是波浪(onda),意為海洋和沙漠的弧線。這兩個詞的結合精準地描述了這個沙發的形狀和功能:永不過時,歸功於它常青的獨特身份和永恆品質,得以在每一代人之間不斷傳承與創新。

此次復刻中,Camaleonda 保留了使其成為當代經典的元素之一。為忠於原版,在尋得原版飾面的大小與比例後,決定保留包括靠背和扶手在內的 90×90CM 座椅模塊。此外,體現 Capitonné工藝效果的聚氨酯襯墊同樣被保留,至今亦仍採用 Mario Bellini於 1970 年創作的創新組合系統,包含纜繩、掛鉤和圓環,賦予 Camaleonda 獨一無二的外觀和模塊性。此外,得益於元件內的拉桿和圓環, 每個模塊都可以任意分離並重組,以便適應使用者不斷變化的品味和需求。

 根據風格變化為任意形狀 
Camaleonda 最基本的特徵就是其充滿無限可能的模塊化,這種幾何上的特性允許每個元件成為一系列像素般龐大的組合,以此定義你風格各異的居家環境。通過組合與分離每個座椅、靠背和扶手,你可以不斷改變想法,盡情享受每一次的移動與規劃。正如 Mario Bellini 所推崇的:“在我設計的所有作品中, Camaleonda 也許是最具自由感的,因為它永遠能夠排列出無數種大小不一的規格。” B&B Italia 研發中心對襯墊進行了徹底革新,使其比原版的更為舒適。因此,每一個規整的正方形座椅模塊與流線的圓形襯墊之間形成了一如既往的奇妙平衡,進一步凸顯了 Mario Bellini 許多設計作品中所注重的靈活性和人體工學。此外,B&B Italia 所有的織物和皮革材料都能夠用作 Camaleonda 的飾面,為眾多組合中又新添了一種全新的可能。Camaleonda充滿動態、活力和真誠,無關神秘與高深,能夠根據風格變化為任意形狀,但仍然保持其獨一無二的身份。
 探索可持續性與循環利用 
「當我得知要重新設計 Camaleonda時 」Mario Bellini 說到:「我的第一反應,對於它的外觀我永遠不應該也做不了做任何事情。要改變形狀嗎?不,即使現在看來,它仍然和當初一樣完美。或是要換材料嗎?是的,也就是此時我開始與 B&B Italia 溝通,因為我知道只有他們能完美地將一件家具轉變為可持續的產品。」這一次,Camaleonda 的復刻並沒有向我們講述過去,反而旨在以當代的視角,重現一款毫無爭議的經典之作。它的美學、尺寸、比例與整個座椅系統皆沒有變化,而內部則摒棄傳統,完全重新設計。

Camaleonda 的三明治結構易於拆卸,全部由可回收材料製成。座椅、靠背和扶手底座由木質面板製成。沙發通過橡木製的球形支腳置於地上:將經典風格與可持續性完美結合,原材料是從一種特殊的木桿(Briccole)的生產中回收而來,這種木桿用於在威尼斯的潟湖中,目的是向船隻顯示可通行的區域。座椅的襯墊、靠背和扶手由不同密度和硬度的聚氨酯製成。整座沙發中最複雜的部分是座椅,其各個元件均可組合,每一層也均可相互作用,同時保證了最大程度的舒適。每一層中都留有一些空隙,打造一種更為舒適的彈性效果。此外,工程上的革新使得沙發內部可以完全拆卸,易於再次回收。座椅襯墊上覆蓋滌綸制的可拆卸飾面,滌綸是一種完全由回收聚酯製成的合成纖維,與寶特瓶的材料相同。

 探索可持續性與循環利用 
Camaleonda 的組合特點因 Gli Scacchi 的延續而更加完整,Gli Scacchi(義大利語意為象棋)是 Mario Bellini 設計的一系列補充座椅,桌面系統。系列中的三件作品皆受到西洋棋的啟發,特別是棋子國王、騎士和城堡 ( 義大利語為 Regina, Cavallo 和Torre),意味著 Gli Scacchi 系列就如同棋盤上的棋子一樣輕巧而易於移動。 

在 1971 年的原版中,Gli Scacchi系列由自剝離聚氨酯泡沫海綿製成,成為了當時這項非凡技術創新的代表之作,這種材質和技術最初僅用於汽車行業, 後首次引入家具領域。 2020 年的復刻中,採用了由馬鞍皮和小牛皮製成的柔軟飾面,並帶有可見縫線。這三件作品的形狀通過與 Camaleonda 尺寸完美協調的軟質聚氨酯制結構,進一步闡述並發展了平行六面體形狀的設計。沙發底部帶有一個典雅的金屬輪廓,一個強調形狀與互動的幾何狀元素,與其柔軟性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對於這次復刻Camaleonda 沙發所做的每一項改變,Mario Bellini 說到:「這是我設計過的最有趣的家具之一,充滿自由與逸趣的精神。」

Recommended Articles

Copyright © Zimmer Biomet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creative